Fuqike +

手机全景图片制作方法和工具使用

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可以一键拍摄全景照片和录制全景视频的相机,我为什么不选择这种轻松的方式?

最主要的是不喜欢出镜,不愿意出现在照片中,全景相机基本是要把自己拍进去的,他好处是省时间,拼接相对完美。

而且,全景相机合成的照片像素偏低大概在 6000*3000 。

器材和软件

  1. 任何手机一部
  2. PTGui(汉化版)
  3. Pano2VR
  4. 手持,无其他器材

前期拍摄

我们需要拍摄一共5圈照片,紧挨着的照片之间保证有30%重合的画面(后期拼接需要),照片尽量保持正直否则后期地平线不平,转动时以一只脚不动为中心点。(因为是手持所以拍摄还是需要一点经验,需要多次尝试,手持的好处是方便,不需要带专业云台和脚架)

后期拼接步骤

1,加载中间一圈照片

先拼接中间一圈的照片

2.使用蒙板

如果有特别明显的拼接瑕疵,就使用蒙板,在全景编辑器里(就是第一步拼接后自动跳出的窗口),点击123图标,找到对应的两个照片编号,选择一个涂抹蒙板,如果效果不好就换另一张。

3.重复1和2步骤

继续加载第二圈照片,重复1和2的步骤,一般我是加载了中间一圈,上面一圈,下面一圈,3圈以后,只要你拍摄没什么大问题,基本样子已经出来了,剩下的就是补天和补地。如果拍摄的好,是可以完成全景照拼接的

4.拍摄不好导致拼接图片东倒西歪

这个时候,把导致这类情况时的那一圈照片删掉,(当然,如果能在全景编辑器里通过鼠标来拉直水平线的就最好),保留最好拼接程度,输出这一未完成的全景照片,新建,把上一张缺的部分,单独拼接,并输出,后期在ps把两张,或者三张全景照合成。当然这一步有可能还是会缺一点照片,需要我们补全,也就是补天补地,一般就是这两块缺的。

5.补天补地

ps 补天补地,一个方法是找两张差不多样子的全景天空照和地面照片(不推荐这个,我比较讲究真实),这里推荐用ps去补(内容识别),在第四步得到一张天和地缺内容的全景照片,

全景照片调色

由于是手机照片,后期空间很小

完成,并上传支持全景的网站

可能碰到的问题和相关补充

我自己合成的全景照片像素大概在 20000 x 10000 像素,考虑到计算机的性能,输出时候改成 14000 x 7000 像素。这点让我很满意,以前app合成的照片像素大概在 8000 x 4000 。

如果你碰到合成时错位比较严重,很有可能是拍摄时方法不对。

软件相关问题自行搜索解决。

相对于app和全景相机,比较耗时间,是真的耗时。

前期拍摄不好导致后期拼接耗时会大大增加,同时也很难得到很好的效果,要求高点,基本就可以把这张弃用了,不值得太花时间去弄一张照片,毕竟我们是业余爱好。通常远景照拼接问题会很大(内容太少),比如宽广的湖面。

一张全景我大概要拍60多张原片来拼接,大概耗时在6分钟原地,夏天一轮拍完手机被晒的发烫。

由于是爱好,所以我们从便利和省时省力的角度出发,另一个方案是用手机自带的横向全景模式拍一张,天地不管,天地也没什么实质内容的其实,同样可以做成一张全景照,但是只有一部分内容也就是我们手机合成的全景,这样前期和后期的工作量是非常少的。后期方法是把这张照片放到2:1的画布上中间位置,上传到网站即可。

(2019年7月21号) 尝试了下 手机+三脚架 的方式

效果很不错,后期合成成功率很高(手持方式很容易导致图片水平线不直),虽然没有达到完美,但是比手持的好太多了,很稳定,只要你把三脚架的水平调稳。

优点:出片率很高,后期省时间(拼接瑕疵在我的可接受范围)

缺点:需要带三脚架等一系列手机支架,携带不方便,如果是出去旅游,基本是可以放弃了,只适合目标明确的拍摄计划。

今天大概拍了7组张片,也就是7张全景,每组拍照耗时5分钟、布置和打包脚架耗时也不会很短,一共大概一组10分钟是需要的。 出去拍照加上后期大概花了一天的时间,当然,后期时间是根据你的硬件来的,如果单独为了后期我想是不会去升级硬件的,除非是工作。

总结一下:想获得好的出片就上脚架,如果是出去旅游(我个人不希望太多时间花费在拍摄上),就用简易的方式,手机自带的全景模式(就是扫一圈,天地不管),这样性价比是最高的。如果希望自己也出镜的话,就买那种全景相机,比如 gopro fusion,全景视频目前来说后期成本太大,不划算。

(2019年7月22号)新结论

看了下无人机搭载的镜头cmos,最好的好像能有4/3寸了,当然对比画质,手机的色彩实在是干瘪。况且无人机有程序是可以自动拍摄全景的,这个就太方便了,不像我是手动拍摄的。

由于没有专业的云台,所以目前后期合成,还不是很完美,突出问题是水平线不稳,导致有些图为了保持水平线而放弃一部分地面或者天空的内容,好在自己玩,无所谓了。

我觉得玩全景到这就差不多了,不再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进去,凡是不能转化为生产力的爱好,只能见好就收。

开头提到的APP是谷歌街景,这是最方便的拍摄方式了,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次愉快的使用。

所有以上玩法都是该APP不兼容目前手机所导致的。

Blog

Opinion

Project